貧窮體驗正流行 再富也要窮小孩

 


貧窮滋味,今夏最風行

你,體驗過貧窮嗎?知道貧窮的滋味嗎?回答這個問題前,不妨先看看下面這個故事。 這是一位高中女生小香(化名)放在網路上的心情記事:

「出隊前,我的心情非常憤怒,因為我不是自願參加,是媽媽擅自幫我報名的!

但去了幾天,我的心態和想法完全改變了,我發現自己遺失了好多東西。

資源豐富的城市小孩,因為物資不會匱乏,導致他們不懂知足和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,反而認為別人對自己好都是應該的(之前的我也是這樣)。

但那裡的孩子不同,他們懂得感恩,瞭解不可以浪費東西!

在那些日子裡,我領悟了好多東西,我發現:『快樂其實很簡單。』」

一開始心不甘、情不願地參加去第三世界國家的海外志工團,小香上飛機前還不跟前來送行的爸媽說再見,酷酷地掉頭就走,讓爸媽在人群中偷偷拭淚。

「見鬼了,好好的一個暑假就這麼泡湯了。」當時,她心裡大概是這麼想的。

想不到這場與貧窮的初體驗,卻深深震撼了她、也改變了她。 在那片荒涼的土地上,隊員的任務就是陪小朋友一起在教室念書、走路上下學。雖然工作不難,但小香總是臭著臉,一副想溜之大吉的樣子。

那天午後下大雨,放學時,小香陪自己負責的小朋友回家,因為天雨路滑,小朋友怕她迷路、摔跤,於是又送她走回營區,兩人一來一回,就耗了六個小時。 平凡無奇的一段路,卻讓小香在晚上分享心得時卸下心防。她淚流滿面地說,「看見那位小朋友家裡的樣子,我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。」

體驗貧窮風行,海外志工營搶手

這種讓人透過體驗貧窮,來激發自我省思的另類教育手法,過去早在世界各地不斷興起,形成一股新潮流。現在這股潮流,也快速吹向台灣來了。 長年倡導志工活動的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分析,近幾年來志工與背包客文化從歐美陸續傳入台灣,以及幾位典範人物的出現,例如選擇到西非服務的替代役男連加恩、公益旅行家褚士瑩等人,讓體驗貧窮的風氣開始在台灣盛行起來。

行政院青輔會主委王昱婷表示,如果沒有這些典範的出現,很多孩子就不曉得人生還有這種可能性,也讓來自家庭或學校的阻力逐漸變小。

到了今天,赴海外吃苦、體驗貧窮又幫助弱勢,已成為今夏最風行的暑假活動! 2004年,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開始引進歐美「志工旅行」概念,號召志工前進泰北華人難民村。如今,伊甸已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體驗貧窮推廣者,辦過166梯次的服務遊學團,參加對象從國中生到70多歲的銀髮族都有。

預計今年招收1000個名額,竟吸引超過3000人報名,網站在45分鐘內就宣告爆滿,其中不乏名人或企業家的第二代,不少人還試圖透過關係擠進營隊。

至於伊甸更早舉辦的身障體驗營,參與狀況也從早期的200人左右,成長到去年逾2000人,成長有達到十倍之譜。

~~遠見雜誌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曼君Mand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