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品行銷要訣:「人無我有、人有我優、人優我廉、人廉我跑」

by 許崧庭

人無我有:[STARS(明星商品)] 

在「商品導入期」時市場上並無同類競品時,行銷應注重產品促銷(Promotion)與通路(Place),因為此時只有你能滿足市場需求,因此,應把行銷重心放在:如何讓消費者知道產品特點,與如何方便購買。此時即應善用網際網路的快速促銷與虛擬通路特性。  

 

 人有我優:[CASHCOW(金牛商品)] 

當進入「成長期、成熟期」時,由於需求量逐漸增加,同時也吸引了競爭者進入市場,此時你應該藉由掌握「較佳產品製造能力與客戶回饋使用經驗」的優勢,針對產品功能與特色作行銷。常見方式如:針對產品耐用性、安全性等品質問題,或利用消費者回應來強化其他附加功能,利用產品優勢來區別與競爭者間的差異。此時應用BLOG 讓企業與顧客間的互動,為產品共創經驗並讓顧客參與改進方法。    

 

人優我廉:[QUESTION(問題少年)] 

當進入「商品飽和期」時,競爭者在促銷、通路、產品等3P 發起戰爭時,勢必導致銷售成本提高。在這個時期由於你的生產技術與產能規模優勢,會讓你享有較低的製造成本,此時就可在價格部份另闢戰場。可以試著在市場上提供更好的品質、更低的價格」商品來拉開競爭優勢。    

 

人廉我跑:[DOGS(敗家子)] 

當進入「衰退期」時,產品、價格、促銷、通路等要素都已被競爭者追上時,企業可以選擇另闢戰場(國外)或開始推出新產品。但「有時競爭到最後的對象不見得是相同的產品或相同的產業」,近年來汽車業者就發現,其實汽車業競爭的對手不是汽車,而是其他對消費者可能會產生購買排擠效果的產品(例如:數位電視、重型機車),所以企業除了垂直的行銷競爭觀念外,更應該注意水平行銷競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曼君Mand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